Ant-Veil

Caspar Blog

GCALDaemon 与 KDE 套件集成

| Comments

文章主要参考的还是GCALDaemon 的 usage 页面,本文主要介绍使用 GCALDaemon 将 KOrganizer 和 Google Calendar 同步、将 KAddressbook 和 GMAIL 地址簿同步。

上次使用远程文件的方式在 Arch 下确实搞定了,但是今天在 Gentoo 下又搞不定了。而且要使用远程资源的话,要装 kdepim-kresources 这个包。对于我这个有洁癖的人,当然是包越少越好了。如果有兴趣使用远程文件的,看完本文,参考前面那篇文章和 GCALDaemon 的官方主页吧。

首先是下载 GCALDaemon,下载完之后解压缩到/opt 下,不知道 GCALDaemon 的开发人员刚开始怎么想的,居然想要解压缩到/usr/local/sbin 下,囧。不过还要改三个文件,因为路径和预设的不一样了。使用 sed 命令:

sed -i "s|^GCALDIR=.*$|GCALDIR=/opt/gcaldaemon|g" bin/password-encoder.sh
sed -i "s|^GCALDIR=.*$|GCALDIR=/opt/gcaldaemon|g" bin/standalone-start.sh
sed -i "s|^GCALDIR=.*$|GCALDIR=/opt/gcaldaemon|g" bin/sync-now.sh

之后可以把 dev 文件夹删掉,因为用不着,然后把 bin/下面的*.sh 文件都给增加可执行权限。

gentoo 用户可以去gentoo bugs下载 ebuild 文件,或者用我的这个改过一些内容的:点此下载>>>

之后可以选择用 root 权限启动 config-editor.sh(当然也可以按照官方网站上说的那样,chown 到当前用户下,用普通用户权限执行),进行配置。

配置的时候关闭 http 同步,开启文件同步,关联好 Google 账户之后,在 Google Calendar 项选择你要同步的日历,在 iCal file 里面选择一个你的日历文件(一般可以在 Google Calendar 里面把你的 private ical 文件下下来后保存,然后在这里添加进去。当然也可以新建一个空的 ics 文件)。配置完为 KOrganizer 准备的同步后,配置 LDAP 服务器,关联好 Google 账户,其他都默认即可。

接下来要启动 GCALDaemon 应用程序。还是以 root 权限启动(或者如前面所说,改了 owner 之后用普通用户权限启动),可以自己写一个启动脚本,比如点击这里下我写的 Gentoo 下的启动脚本。

然后就是在应用程序里面配置了。

打开 KOrganizer,左下角“日历”处新建一个日历。从本地文件添加,找到刚才你配置时填写的本地文件,自己取个名字,确定即可。如果没有 RP 问题的话,应该就可以看到你在 Google Calendar 上面的事件了。你可以在上面增删事件,对应的修改马上会保存到本地 ics 文件中。但是 GCALDaemon 会按照你在 config-editor.sh 里预设的时间间隔同步到 google 上去,最少的间隔都要 10 分钟,所以这段时间里面要谨慎到 Web 上修改日历。

打开 KAddressbook,左下角“地址簿”处新建一个地址簿。从 LDAP 添加,只用填写主机和端口,主机为 localhost,端口为你在 config-editor.sh 里面填写的端口,默认为 9080。然后就可以同步了。不过我发现一个问题,在 KAddressBook 里面删除,不能更新 Gmail。似乎是 LDAP 不支持。

通过以上配置,可顺利将 Google 的若干服务与 KDE 集成。当然,配上 IMAP 的 KMail 收发 Gmail,Aggregator 导入 Google Reader 条目,这样就更完整了。

不过,我还是十分看好 Google 的,现在我已经不习惯用本地客户端来收发 Mail 了,GMail 太方便了。所以上述配置对我来说最有用的,还只是 KOrganizer 而已。什么时候我养成了看 TODO 上 Web 的习惯,那这些配置也就彻底不需要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