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原来在 CentOS 中配置 VNCServer 很容易

| Comments

发现该学点脚本了,有空可以在服务器上折腾折腾。不过在此之前我还是先得把实验室这台服务器配置好。

服务器是 CentOS5.2,准备开启 VNC 服务。想起当年在 Ubuntu 下配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估计着在 CentOS 上也不会容易。

没想到如此简单:

服务器在安装时已经装好了 VNCServer,接下去只要编辑/etc/sysconfig/vncservers文件中的VNCSERVERS字段(确保取消了这行的注释):

VNCSERVERS="1:root 2:user1 3:user2 4:blablabla"

如果只要为单个用户开启 VNC 服务,只需按照 PORT:USERNAME 的格式修改,如果为多个用户开启 VNC 服务,则用空格隔开即可。

如果需要修改分辨率,设置是否允许通过 TCP 登录、是否允许通过 Web 登录以及是否允许不安全 TCP tunel 登录,则修改VNCSERVERARGS[2]字段:

VNCSERVERARGS[2]="-geometry 1024x768 -nolisten tcp -nohttpd -localhost"

注意按照注释提示,酌情修改。

如果系统开启了防火墙,还要把 5901~590x 端口(取决于你为多少个用户开启 VNC 服务,如果 VNC 第一个端口开放,则为 5901,以此类推)打开,至于是开启 TCP 端口还是 UDP 端口,按照自己的设置来修改。

修改完毕后,把 vncserver 加入开机自动启动:

chkconfig vncserver on

或者手动往rc2~5.d/中加入 vncserver 的链接。

同时仍然要注意使用vncpasswd修改密码,并且修改~/.vnc/xstartup,注释最后两行,添加一行gnome-session &

#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 twm &
gnome-session &

从此每个用户都顺利过上了 vnc 登录生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