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D3000 安装裂像屏的惨痛经历

| Comments

下午实在等不住晚一天拿到裂像屏,就自己冒雪跑上地取了,汗。设备是在淘宝上一个叫“对焦工厂”的店里买的,他那对焦设备还挺齐全,连 D3000 这种超低端机的裂像屏都有,价格在 110-190 都有。我买了个最好的裂像屏,再买了个取景放大器。回到家中鞋子都没甩干就开始安装。

按照网上的说明,机身倒放,打开弹簧钢丝卡扣。结果手指指甲刚剪掉,伸进去扳不开卡扣,用了镊子挑,还把周围的塑料刮花了。没想到的是这就成了今天装裂像屏的惨痛开端。

终于把钢丝卡扣打开了,把原来的屏倒出来,把对焦屏放进去。然后想把卡扣卡回去。用了手指按,按不下去。用包了橡胶的镊子按,使不上力。一急之下把橡胶给去掉继续用镊子按,结果手一滑,镊子在对焦屏上划过……留下两条道道。顿时觉得这一百多大洋买的东西就这么被我给毁了,心痛万分。

后来找到窍门了,还是需要指甲,看看自己右手食指指甲昨天没剪太短,伸进去,一按一推,终于把钢丝推回去了。

打开相机,取景器里面一看,两条道道清晰可见,以后只能在拍照的时候视而不见了,痛苦万分。再仔细观察对焦屏,居然有两颗巨大的灰尘,取下镜头一看,还是在里侧,只好再次打开弹簧卡扣,用气吹吹掉,再放回去。这两下折腾,钢丝似乎都被我弄变形了。

最后总算是安装完成了,没有灰卡,找了个钢尺测试对焦,裂像重合的时候正好合焦,对焦还是很准确的。

使用感受:D3000 机器实在是比较小,取景器也好小,我安装了一个取景放大器看起来都不够大,在被摄体对比不明显的时候,中间裂像的圆圈容易被取景器中间对焦点的圆矩形方框盖住,很难观察清楚被摄体的裂像。另外 D3000 机器拆装对焦屏太折腾了,远没有网上介绍的那么容易拆卸。不过现在对安装裂像屏的效果下断言还太早,拍几天试试吧。

经验教训:拆卸弹簧钢丝卡扣的时候,不要心急,钢丝外侧的正中间卡在塑料扣的下方,往外稍微用力把钢丝拉离塑料扣就可以了,实在不行仔细地用极细的针挑出来也可以。对焦屏取出来可以用来倒,放回去要注意防呆设计,屏上长边的突起朝左外侧。用镊子的时候一定要包好橡胶。卡口推回去要找准地方,可以用指甲往塑料扣方向按下去,然后推向相机里侧。总之一定不能心急,心急吃不了臭豆腐,还会弄坏零件 T_T

P.S. 新建 Photography 分类,记录摄影相关文章。

------ 0318 分割线 ------

终于忍不住重新买了块屏,所谓“大眼睛”,裂像特别大,直径占了取景器短边的 70%左右。在公司收到快递,花了一分钟就组装好了,这次特别麻利。大裂像果然用起来特别舒服,哇哈哈。不过问题还是有的,一个是上下两个半圆居然不是平分在中心对焦点两侧,而是偏上方一点点,不过还好裂像比较大,没什么关系。就是比较影响测光,减了 0.7ev 差不多正常。因为在公司,没法仔细检测测光,回家后再测吧。

那块废掉的屏,呜呜呜……就当我在路上走路丢了 200 块钱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