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Linux 下与相片有关的工具

| Comments

前段时间入手了一台入门单反,看网上都是使用光影啊、PS 啊、Nikon 光盘自带的 ViewNX 等工具来处理相片,我就想在 Linux 找到类似的软件。

PS 这个好说,GIMP 可以搞定。不过强烈期盼GIMP 的单一窗口模式早点出来啊~

相片管理软件只好暂时用用 Wine 的 Picasa 了,同样期待 Linux 下原生的 Picasa,不过这个希望相当渺茫……其实 wine 的 Picasa 还是很好用的,修正照片功能也不错,Google 招牌式的 I'm feeling lucky 按钮,对于我等懒人,效果极佳。

光影类的软件,我迄今为止没有找到。我主要喜欢光影的加框功能。Linux 下尝试过 f-spot,最后放弃,主要是修改完出片的时候根本没有压缩,遂怀疑这个软件的相片修正功能是否真正可用,而且没有加框的插件。还发现几个 KDE 的程序,但是因为要编译安装 kdebase-lib 这种大块头,我宁愿 wine 一个光影魔术手……现在调曝光拉曲线加框出片基本上都是靠 wine 的光影,痛苦啊 T_T 不过批量操作的时候还是用 Picasa~

然后就是 RAW 出片的问题。我在虚拟机上运行 ViewNX 来修改 RAW 的片子居然把虚拟机搞假死了,RAW 片果然不是省油的灯……只好转战 Linux 平台,找了许久之后发现这个工具:UFRaw,发现其功能还是很强大的,拉曲线、白平衡、曝光补偿、去噪、裁切缩放都有,而且它能认出我的 D3000,在 Gentoo 中加上 gimp 的 USE Flag 后可以在处理完片子后在 GIMP 中继续编辑。目前没有发现这个软件在功能上的缺失,而且平时因为 RAW 出片不多,所以对这个功能的研究也比较少。

其他工具正在继续发掘中,有类似经历的朋友欢迎推荐好用的工具。总体来说 Linux 下处理相片的工具还是有的,就是找到它们需要一些时间~

====== 我是分割线 ======

最近人比较懒,Blog 更新非常不勤快。在搬家之后,我思考了一下这个 Blog 未来的定位,最后觉得以后应该侧重于这么几个方面:

1. Linux 下的软件或者其他平台的开源软件的介绍(当然都是生活中常用的软件,那种跟我八杆子打不着的软件,我也不会因为它是开源的就一个劲儿宣传)

2. 编程,这个永远是 Blog 中应该出现的话题,虽然我已经好久没有编程了。

3. 因为最近折腾系统比较少了,所以关于 Linux 系统配置等文章,以后基本上不会出现了。而跟 Linux 系统有关的软件,当我有兴趣研究之后我会作为话题发上来。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以后本 Blog 尽量不那么杂乱,好好耕耘,完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