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折腾 Gentoo (Milestone 1)

| Comments

上次在日志中提到一下当 Ubuntu9.04 正式版出来的时候,我就换 Gentoo,结果自己还是在 Ubuntu Aplha6 出来之前就开始了 Gentoo 折腾之旅。

前一次折腾 Gentoo 还是在暑假,因为挂载和其他一堆莫名其妙的问题导致我直接放弃了 Gentoo。这次是在心理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开始的,没想到还是很折腾。

桌面管理器从 GNOME 换到 Openbox,然后转成 KDE4,顺便还试用了一下 enlightenment,发现这种轻量级桌面对我来说不是很适应,就没再继续下去了。

感谢 Gentoo 的文档和各种 bugzilla,我解决了大部分问题。

比方说无线的问题,经常出现 SCIOFLAGS: No such device,上网找了半天发现要把/etc/init.d/net.wlan0 给删掉。因为现在网络接口已经移交 wicd 管理了。具体原因尚未知。

当然也碰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其中大部分是和内核选项有关。

比如声卡,音箱和耳机会同时出声。后来我把和我的声卡沾边的选项统统勾上,重新编译模块,就 OK 了。还有 ext4 分区的问题,系统始终不认 ext4 分区,在水木求助了两天都没解决,后来自己重新编译一次内核,居然就 OK 了。

ibus 在 KDE4 上经常抽风,无奈换成了 SunPinyin,突然发现 SUN-Pinyin 也不是那么囧,用起来比以前顺手多了(在设置里多了个词频调整幅度之类的选项)。

到现在为止还有很多细节问题没解决,先发个 TODO List(其中有很多不是 Gentoo 发行版特有的问题),看到这篇文章且有相关经验的童鞋欢迎赐教:

1. Amarok2 编译失败,提示:

[ 93%] Building CXX object src/scriptengine/generator/generator/CMakeFiles/qtscript_gui.dir/generated_cpp/com_trolltech_qt_gui/qtscriptshell_QColorDialog.o
[ 93%] Building CXX object src/scriptengine/generator/generator/CMakeFiles/qtscript_gui.dir/generated_cpp/com_trolltech_qt_gui/qtscriptshell_QFontDialog.o
[ 93%] Building CXX object src/scriptengine/generator/generator/CMakeFiles/qtscript_gui.dir/generated_cpp/com_trolltech_qt_gui/qtscriptshell_QInputDialog.o
Linking CXX shared module ../../../../lib/libqtscript_gui.so
[ 93%] Built target qtscript_gui
make: *** [all] Error 2

3. vbox 开机自动加载 vboxdrv 模块和 vboxnetflt 模块(/etc/modules.autoload/kernel-2.6 里面加上语句也不行)

已解决:因为/etc/init.d/vboxdrv 的脚本文件和 gentoo 通过 runscript 管理的脚本文件格式不一样,最后的那行 exit 0 惹祸了,注释掉就 OK 了。

4. 待机、休眠恢复失败(ACPI related)

5. 实现宽屏控制台和 KMS(打了 915resolution 补丁没有作用,TX 童鞋等你有空了我要向你请教一下细节)。

6. wine-gecko 在 QQ、迅雷中会造成程序僵死出错(Wine related,老问题了)

7. 麻将牌乱码

这个问题好要好解释一下:现在的情况是,ibus 和 scim-python 中都出现了麻将牌乱码(这两个都是 python 程序),checkgmail 中的非 ANSI 字符也是麻将牌(这个是 perl 程序),Droid Sans Fallback 字体的页面抓取字体的时候也出现了乱码(这个似乎是 Flash?),上几个截图吧:

最后发一个我现在用的软件列表,有更好的软件欢迎推荐:

Desktop: KDE4.2
Network Management: wicd
KeyBinding: xbindkeys
Twitter Client: qwit

最最后求一个比较好的 KDE4 下面用的 TODO 软件,像 GNOME 下 tasque 和 gtodo 那样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