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Have You RSS-ed Today?

| Comments

Have You RSSed Today?

——为五月一日“RSS 推广节”而撰

只要你经常上网,或多或少都会和这个 LOGO: 混个脸熟,当然你也可能已经知道了它的名字叫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然而你是否知道这个小小的标志,在 Web2.0 的今天发挥的重要角色?你是否会用 RSS 来提高你的效率呢?

所谓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通常被翻译为“聚合内容”,顾名思义,它的作用就是聚合一些网站上的内容,让用户以最快最直接的方式获取自己想知道的信息。RSS 当前广泛应用于博客、新闻频道、软件更新站点。这些网站有一个特点,更新频繁。如果用户有大量需要关注的类似站点,在普通情况下,就只能在收藏夹里记录所有网站,然后每隔一段时间逐个访问。RSS 的出现,改变了这种枯燥乏味的现状,用户可以选择一个特定的 RSS 阅读器,指定一个更新间隔,获取要关注的网站的 RSS 地址,每个需要关注的网站的最新动态就可以及时通知给用户了。

然而知道和使用 RSS 的人太少,到现在,全球也只有约 7000 万人使用 RSS 来获取信息,更多的人还是把时间耗费在等待数十个网站的读进度条过程中。因此在 RSSday.org 网站上,公布了定每年五月一日为“RSS Awareness Day”的消息。以下摘自 RSSday.org 上的话:

"By creating the RSS Awareness Day and celebrating it every year we should be able to get the general public exposed to this format, hopefully increasing the usage of RSS feeds and related applications among Internet users."

那么,让我们加入 RSS 使用者行列吧!

在几乎所有博客和新闻网站上,都提供了 RSS 链接,这些链接一般都有一个醒目的标志,比如网易博客、新浪博客和 cnBeta:

      

点击他们就可以链接到相应的 RSS 地址,此地址包含一个 XML 文件,如果你的浏览器具有订阅功能(比如 Firefox, Opera,Maxthon 等),就会自动启动订阅功能完成订阅,如下图(Opera 浏览器):

另外,如果你使用 Firefox 浏览器或者 IE 内核的 Maxthon 等,浏览器本身可以提示此网站是否有 RSS 订阅功能,如下图:



除浏览器外,还有很多专门的 RSS 阅读器,这些在 Google 上网罗可以找到一大把。

当然,依赖浏览器或者离线订阅是一个不很保险的做法,随着重装系统、软件损坏等意外的发生,订阅的网站资料都会丢失。幸好我们还有一种方法,使用在线订阅器来订阅。

当前有很多网站提供在线订阅服务,如 Bloglines, Google, yahoo, 新浪, 鲜果, 抓虾……只要在这些网站上注册一个 ID,然后输入任何一个网站的 RSS 地址,在线阅读器就会抓取对应网站的 RSS 信息并显示,当你收录多个网站后,你的在线阅读器就成为了一个“新闻聚合器”,下次你只需要登陆在线阅读器,就可以轻松获取所有你关心的网站的信息啦~

以 Google 为例,Google 推出的 Google Reader 服务算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在线阅读器了(订阅我和我朋友的个人博客有 60%都来自 Google Reader,可见其影响力),登录 GoogleReader 后,在左栏界面点击"Add Subscription",输入一个网站的地址(你甚至可以不用输入其 RSS 地址,GoogleReader 可以自动搜索),稍等片刻,在右栏界面就会出现这个网站的订阅条目,非常方便。

rss

至此,相信你已经会使用 RSS 了,当你熟悉它的时候,我敢肯定对于冲浪一族的你,很快会喜欢上它的。

附:RSS day 网站地址:http://www.rssday.org/

宣传图片:http://img.ant.im/index.php?di=052W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