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关于简历的杂碎

| Comments

最近在帮组里招人,不过一直没有招到合适的(去年校园招聘时候招到过一个合适的,结果被隔壁@GMoto组里给抢去了……泪了个奔的)。一直不停地在系统里刷简历,邮件列表里收简历,于是有些碎碎念就冒出来了。想到我不久以前也是简历那一头的角色,现在变成站在这一边的角色了,正好可以忆苦思甜,对比一下。丢在这里,大家凑合着看。

首先得先介绍一下我所在的公司的背景,因为不同公司对待简历有不同的风格。好多人都知道,我现在呆在 Red Hat,就是那个跟某快递公司重名的做 Linux 的公司。至少我们研发部门这边,不会因为简历没写称呼没写落款就不看,也不会因为简历排版混乱就丢在一旁,甚至发现提交的是个 Word 文档,或者联系邮箱留了个带 qq 号码的 qq 邮箱也会认真的去看——只不过第一印象和心理上已经有些想法而已。一般来说,我们喜欢排版简洁的正文简历和 pdf 简历,如果能提交个 odt 格式的也能感觉出投简历的人确实是用心的。另外不是为了装 X,我们要求中英文简历是因为,如果面试结果良好,通常把简历会转交给国外的同事看,决定是否进一步面试。

小结一下,不管简历样式有多糟糕,只要能打开,我们就会认真看。当然非常不幸地,这也是我觉得某些提交简历的同学是折翼的天使的原因。

然后是简历的内容。有些简历——真是太折翼了!一看就知道是海投用的“一简历走天下”的那种。某种程度上智联招聘起了为虎作伥的作用,可恨的是我们还不得不用智联……这些简历,“求职目标”一栏把能想到的 IT 职位估计都填遍了,互联网,软件,硬件,开发,测试,通信,嵌入式神马的都写着;然后在项目经历里面大书特书 Oracle 数据库、JavaSE/JavaEE 框架、C#,更发指的是写着有很丰富的 Windows 下某过气的图形界面库编程经验;而掌握技能里面,要么就是只写会 Java,要么就是把听说过的所有语言,从 HTML 到.Net 都写上……我能体会作为一个学生投简历时广撒网捕大鱼的心理和写简历时生怕简历单薄的心情,但是最起码投简历之前也要对应聘职位做一些分析吧,对方是"Linux""内核""测试"职位,三个关键字,至少在简历里要提到一项相关的吧……

针对简历内容,我个人有一些建议,觉得不对的就直接忽略吧。首先是求职目标,对方招什么职位,求职目标一栏就改成什么职位,或者这个职位的大类,别太大,更别写得明显不对口。其次作为学生,项目经历可能不多,那么就在教育经历和掌握技能上稍微补充一些:教育经历一栏可以把跟应聘职位相关的课程列出来,或者把所有重要课程列出来,职位相关的课程加粗醒目表示。这样面试的时候一般都会根据上过的课程问一下相关的理论知识;另外掌握技能这一栏,就要对职位描述作更细致的审察,对方要求什么技能,就写什么技能,哪怕是职位描述上写着“对 XXX 技术有热情,有自主学习能力”,也可以在技能一栏写上对应的话(自学能力不也是一种技能么)。而项目经历一栏,就别填发过传单搭过 Windows 服务器的事情了,宁愿你写一些学校学院布置过的大作业和实训。如果有 Linux 实验和大作业,完全是可以写到项目经历里面的,只要你曾做过。另外每个项目最好能多写几句,一是强调自己个人在项目中的职责,二是技术要点,三可以是项目的难点和解决方案,四可以是自己负责的部分的结果。当然写每点都要有概括成一行文字的能力,长篇大论也是不讨喜的。再小结一下,简历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让人看得出你是用心投这个职位的;技能、知识、经历都与职位要求相关最好,无关的不写或尽量一笔带过。

接下来是一些细节的问题,想到什么说什么。比如说错别字要避免,专业词汇不要拼错;中英文简历排版最好统一,内容保持对应;描述不要夸张,特别是对于技能掌握程度的描述,避免用“精通”一词,因为还有“熟悉”“掌握”“了解”等表示程度的词语;态度要诚恳,用心写的话看的人能看出其中的态度是否诚恳。其他的暂时想不起来了,待补充。

最后是针对我个人,或者说我和我周围这群体的人觉得能加分的细节:简历中带一个技术博客或者开源项目的链接;简历后附带一段自己写的 C/Shell/Python/Perl 代码;用 LaTeX 写简历;有 RHCE 的证书。其他的又想不起来了,待补充。

不知道订阅我博客的五六百人都是什么群体,居然能忍受我半年不更新博客……要是是学生居多,希望上面的闲言碎语有一些能对你有帮助。当然希望能给我投简历,如果你是一个 Linux 和开源软件的爱好者。过一段时间如果我面试面得郁闷了,可能会发一个关于面试的碎碎念。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