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历经苦难的 Ubuntu 硬盘重装

| Comments

在表姐家拜年的时候,系统坏了。其实也不是坏了,就是 nautilus 等几个组件出了问题。想想系统也被我弄乱得一塌糊涂了,就决定重装了。现在的问题是,只有一个 1M 带宽的 ADSL 网,没有光盘。折腾就此开始。

首先,到http://cdimage.ubuntu.com/releases/找到 alpha4 的下载地址,下载 alternative 的光盘——耗时 N 小时-_-|||。是开着虚拟机用迅雷下完的。下载完后拷贝到 home 路径下的时候突然虚拟机黑屏……于是看了看 home 路径下的 iso,大小正确,就以为复制完毕了。(居然忘了 md5 校验了)

然后,下载硬盘安装需要的东西……for hardy 的启动文件:

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dists/hardy/main/installer-i386/current/images/hd-media/

下载完了,把这几个文件放到/下,在 menu.lst 中添加如下几句启动信息:

title Linux Hardy Installer

kernel (hd0,0)/vmlinuz root=/dev/ram ramdisk_size=32000 devfs=mount,dall

initrd (hd0,4)/initrd.gz

boot 重启后进入硬盘安装模式,结果校验包的时候……发现包校验不正确。这才后悔莫及,当时怎么不校验镜像文件!

退出硬盘安装模式后重启,提示 Missing Operation System.看来是原来的系统的启动文件被删除了。

想起来自己还有个 XP 在硬盘上,但是需要 XP 盘修改硬盘分区表,找了找表姐的光盘,居然发现我暑假留下的番茄花园还在,哈哈。天助我也~

于是启动到 XP 的故障恢复控制台,执行 FIXBOOT C:, FIXMBR C:

重启后,居然还是 Missing Operation System……

无奈之下,在光盘启动画面乱点,点到了 PQ Magic 里,看了一下分区信息,原来是把 sda1(linux 的分区)设置成了启动分区,XP 的那个分区不是。于是将其设为启动分区(不同软件有不同描述,如“可启动的”,“激活”,“活动分区”等)。重新到故障恢复控制台 FIXBOOT C:, FIXMBR C:

终于启动到了 XP,但是进了 XP 干什么呢?难道要重新下一个 Alternative?

于是想到把原来的虚拟机镜像给挪过来。到 VBOX 的官网上下载了 for win 的 VirtualBox,然后用 explore2fs 将那个镜像导出到 win 下(耗时近半小时 T_T),终于挪过来了。这次校验了 md5,正确的。

然后需要 grub4dos 啊——

http://download.gna.org/grub4dos/下了一个最新的。下完后,把 menu.lst 给写好,启动,开始安装。

结果还是提示校验错误!

顿时疯了……

仔细想想,应该是 home 的那个 iso 被默认选定了。现在任务很明显,要删掉那个镜像。

可是 explore2fs 是只读的……

上网继续搜,找到一个软件 paragon mount everything。

可惜软件名气好,对付我的盘却不好使。

另外找了个:EXT2FS,

挖擦,太棒了。可以用了~~

那个破镜像,删之。

终于可以装了。

装完后……

发现 nautilus 有问题,还是有问题!

彻底疯了……明天回家装回 gutsy 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