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Veil

Caspar Blog

初学 Linux 漫谈

| Comments

前言:其实我并没有多少资格来写和 Linux 相关的东西,我是今年 5 月份才开始接触 Linux 的,那时对 Linux 下尚无一丝概念,天真的以为 Linux 不过是一个 Windows 的翻版而已。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了一个高手在他的电脑上演示 Linux 的桌面特效,炫目的 3D 桌面变换,精彩的果冻窗口特效,各种绚丽的操作,让我深深为之折服:为什么 Windows 操作系统就没有这么好看的效果呢?于是我决定开始了解 Linux。开始学 Linux 的理由,现在看起来有点幼稚,但是那个后来才知道名叫 Beryl 的特效软件,的确就是我学 Linux 的动力^.^ 二话不说把 Windows 下划分出 10G 的空间,用来装 Linux。趁着暑假到来,踏上了反复重装,反复折腾的 Linux 小白鼠历程......

(本文主要为个人体会,必然有常识性错误,欢迎高人指出~)

在进入 Linux 世界之前,需要弄清楚几件事情:

首先,了解正确的“Linux”。我们通常所说的“Linux”系统,事实上是一个 Linux 的内核加上 N 个自由软件组成的一个操作系统。“Linux”这个词本身是指 Linux 之父--Linus Torvalds 以及其他贡献者所写的 Linux 内核。Linux 有 300 多个发行版本,它们都是建立在内核的基础上的。内核提供了诸如硬件与软件交互的支持,使得发行版里的软件得以使用并扩展。

其次,在使用 Linux 的时候,请抛开 Windows 下的一系列观念,要用最初学 Windows 的那种纯粹的态度来学它,很多东西不适用 Linux(比如它的文件系统)。Windows 和 Linux 的设计理念是不同的,Windows 追求如何更加“人性化”操作,让懂电脑很少的人都能轻松上手;Linux 追求的是“DIY 精神”,让 DIYer 充分使用它、发挥它的可扩展性。一句话来说:Linux 没有错,即使有错那也是你的错~

最后一点,Linux 的桌面,再怎么炫目好看,它只是一个软件。请不要被华丽的外表迷惑。学 Linux 更重要的是学会在命令行中进行尽可能多的操作。Linux 的精髓在命令行,没错,就是那个黑乎乎的窗口,纯键盘操作,键入一大堆命令,就如当年的 DOS 一样。不可否认可视化界面让我们的操作方便了许多,但是最好首先知道这个操作如何在命令行下完成。

Linux 下没有 C 盘、D 盘这些“盘符”的概念,它采用树形结构来表示整个可用文件系统。Linux 下的目录结构一般是固定的,根目录用一个/来表示,所有的目录结构都是根的子目录。从第一级子目录名中我们可以了解它们的功能,比如/bin、/sbin 表示其中存放了可执行文件,/boot 下的文件用于处理启动相关信息,/home 下存放用户自己的文件,等等。既然 Linux 下没有盘符,也就是说 Linux 把磁盘分区的结构屏蔽,从而隐藏相关和硬件直接相关的信息,这是出于安全性考虑的。而对于磁盘分区的操作,可以以“挂载”的方式,通过命令来完成。将某个磁盘挂载到某目录下,以后就可以通过打开这个目录来访问分区中的文件。从这里可以看出,Windows 分区可视,而 Linux 下是目录结构可视,两者有着天壤之别。

Linux 下的程序,由于系统底层的关系,其链接生成所依赖的库和 Windows 下是不同的,所需要的函数接口也相应不同。所以两者的软件不能直接互用,能相互使用的解决方案就是,提供一系列公共的函数接口,组成一个运行环境,比如 Java 运行时环境(JRE)。所以不要奢望直接在 Linux 下玩 Windows 下的众多游戏,也不要奢望直接双击 QQ.exe 就能开始聊天。不过,在 Linux 下有一个强大的软件 Wine,它提供了一些 Windows 下的 API,可以在 Linux 下直接运行这些 Windows 程序了,比如魔兽世界。然而这些程序原本是为 Windows 设计的,在 Linux 下运行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也不要寄希望于 Wine 能够完美运行它们。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 Linux 有诸多不便,那么它存在还有什么必要呢?对不起,你错了。Linux 是为那些需要它的人而生的,Linux 的长处不在 QQ 聊天、网络游戏上,而在于它的安全性、稳定性、开源性、可扩展性,所以它在服务器市场、网络应用、开发研究项目等专业领域一直处于优势。这就是各有所长,好比摩托车和轿车的区别,固然摩托车可以穿梭在堵车的马路上而轿车只能干等着,而碰上长途行驶,摩托车就显出它的劣势了。不同性质的车子不能简单作比较评价轿车好还是摩托车好,同理不能简单说 Linux 好还是 Windows 好。

很多人选择 Linux 的原因在于一点:Linux 不用杀毒软件!这听起来很诱人,尤其是在当前 Windows 病毒肆虐的时候。想想看,当别人战战兢兢地把刚从机房拿来的 U 盘插到自己电脑上的时候,你却可以微笑着把这个 U 盘连到自己电脑上而不需任何保护措施,你甚至还可以双击一下那个病毒脚本看看里面写的是什么代码。是的,当前流行的病毒在 Linux 上并不能生存,原因就是它们需要的 API 在 Linux 下无法实现。Linux 病毒当然也存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据相关人士总结,有三个原因),它们迄今为止没能让使用 Linux 的人担心过。

由于 Linux 的内核不断升级,由于有许多人来维护这个内核,也由于没有病毒之类的东西来攻击 Linux 系统,也由于 Linux 的精髓在于命令行,当然,或许也由于 Linux 没有设计一个叫“蓝屏”的玩意儿,Linux 显得那么稳定,用它做 HTTP、FTP 服务器,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如此流行,也如此让人放心。

Linux 意味着开源,全世界有无数热心的程序员在为此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因为开源,大家可以相互交流源代码,可以站在他人的肩膀上更快地弥补程序的缺陷;因为开源,可以集众之力量,诞生出更富有新意的产品。在开源的光环下,Linux 的产品有着更多的机会,就像在太空中的蔬菜,有更大的可能性产生优良品种。

当前很多 Linux 发行版都开始向桌面市场进军,比如 Ubuntu 以其人性化的操作,在 Linux 发行版排行榜上稳居首位。你可以自由添加众多 Windows 下的替代软件或者相应的 Linux 版本(如果你是计算机专业的,你会很高兴地发现很多软件的 Linux 版本并不难找),更重要的是,这些软件大都是免费的。你也可以使用前文提到的 Wine 技术来直接运行一些 Windows 程序。那么,你现在有了一个可以上网、听歌、看电影、写程序(只要你写的程序不带有微软的类库)、搭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而且还不怕病毒,而且还可以戒掉游戏瘾,那么你为什么还使用 Windows 系统呢?

只是,微软的桌面霸主地位实在太难撼动了,在涉及专业领域的很多软件,如 VC、Photoshop、3DMax,这些软件或者只有 Win 版本,或者在 Win 下运行地更流畅,我们只能暂时选择 Windows。不过相信有一天,总有完美的 Linux 相应版本出现。

如果你觉得你可以开始试着一睹 Linux 的风采了,那么来吧,欢迎你!

Comments